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小康路上 与爱同行——市残联开展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纪实

时间:2022年06月30日 来源:仙桃日报

  “你又摘来红山果,一颗一颗送给我。日出日落都快乐,一百年也要陪着我……”5月12日,市特殊教育学校,响起欢畅的《红山果》歌声。伴着轻快的节奏,特校学生跳起整齐的手语舞,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致谢前来看望他们的市残联工作人员。

  当天,市残联为特校118名学生送上精心挑选的礼物——一人一床空调被和学习用品。孩子们打着手语,表达深深的谢意。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在校园的晴空绽放。

  这是市残联开展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的一个生动镜头。

  5月16日是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今年助残日活动的主题是“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在全国助残日到来之际,市残联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用大爱为残疾人撑起一片蔚蓝的晴天。

  市残联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顺应广大残疾人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着眼解决残疾人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兴办了一批惠及残疾人群众的实事好事。

  幸福指数的提高,来源于实事的落地。

  “我们能免费乘公交了!”“以后出行更方便啦!”连日来,不少残疾人朋友前往市公交总公司办证大厅,办理免乘“爱心卡”,享受免费乘坐市内公交的服务。这个喜讯传遍仙桃大地,为广大残疾人带来福音。

  市残联党组书记赵志宏介绍,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是今年市政府惠民十件实事之一。市残联多方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残疾人群众办实事的动力,全面推动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优惠政策落地落细。

  党的政策好,助残氛围更浓厚。

  社会各界积极行动起来,共同关心、支持、帮助残疾人,促进残疾人稳定脱贫增收,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事。

  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是许多缺肢残疾人多年的夙愿。让更多肢残人“站起来”!今年5月,市残联开展第六期“你我同行 百人站立”支助活动,为100名下肢缺失残疾人免费安装假肢。长期受缺肢困扰的残疾人,终于可以重新站起来,走出家门,共享丽日阳光。

  阳光家园,温暖人心。市残联开展的阳光家园项目,全面推进了残疾人托养服务。日常生活服务、能力训练服务、职业康复服务、心理疏导服务……一项项实打实的服务举措,走进了残疾人的心坎里。

  4月6日,“我为残疾人办实事”志愿助残暨为 “行动不便残疾人”提供上门办证服务启动。

  此项服务,是保障贫困重度残疾人依法享受党和国家优惠政策的便民之举,是残联组织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能力、打通服务残疾人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务实之策。

  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实施残疾人证件邮政特快专递免费送达服务,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审核和发放工作,让党和政府关爱的阳光照耀每一个残疾人的心灵。目前,已为239名“行动不便残疾人”办理了残疾人证。

  “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上门办证服务,真是太方便了,传递了党和政府的温暖。”残疾人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为上门办证服务点赞。

  赞誉如潮,寄托着残疾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希望。只要残联这个大家庭在,生活的希望就在。

  4月18日,春光明媚,草长莺飞。市残联与市第一人民医院联合举办“关注脊髓损伤,重拾生活希望”主题活动。活动现场,阵阵春风拂面,欢声笑语不断,脊髓损伤患者在专业技师的指导下,练习生活训练翻身坐起、穿脱衣裤及轮椅转移技巧训练。

  心中有爱,就会无碍,人生没有迈不过去的坎。一场专场招聘会,圆了残疾人群众的就业梦。

  5月1日至4日,市残联联合市就业局举办“五一"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登记残疾人培训需求,摸清残疾人就业需求,宣讲残疾人优惠政策,免费为残疾人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服务,为用人单位和残疾人搭建双向交流平台。操作工、技术员、保安员、管理员、洗碗工等多个岗位虚位以待,21名残疾人朋友和企业当场“签约”。

  自强不息,追梦不止;助残为乐,大爱无疆。扶残助残的路上,有你有我也有他。

  500根盲杖送到盲人手中,“文艺轻骑兵”小分队走到残疾人群众身边……社会各界主动关心、关注贫困残疾人,一股股爱的暖流汇聚成共奔小康的强大力量。

  5月11日,市残联邀请专业演艺队先后来到仙桃恒泰精神病康复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精神科,为现场200多名精神残疾人送上了一道丰富的文化大餐。彩莲船、歌伴舞、黄梅戏、笛子独奏等文艺节目精彩纷呈,残疾人朋友掌声不断,笑声不断。1000多本图书、可口的水果,残疾人朋友乐在其中。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开幸福安康大门,市残联聚焦贫困残疾人民生福祉,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努力让广大残疾人精神生活更有寄托、社会生活更有尊严、家庭生活更加幸福。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小康路上,与爱同行。市残联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团结带领广大残疾人投身于新时代火热的奋斗大潮,推动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在实现梦想的进程中共享幸福和荣光!(仙桃日报记者 许立菊)

中国仙桃网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28-3227553 E-mail:7635744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