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王国生到潜江仙桃检查防汛抗旱工作

时间:2022年06月30日 来源:湖北日报

  昨日,省长王国生在潜江市、仙桃市检查防汛备汛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全省防汛抗旱视频会议的统一安排,树牢整体安全观,克服麻痹思想,进一步强化责任,细化措施,既要立足于“防洪保安全、抗旱保丰收”,加强防汛备汛工作,又要针对今年汛期气候特点,落实好相关安全措施,严防因自然灾害引发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安全度汛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全国降水偏多,长江中下游可能发生较重洪涝灾害。进入4月以来,我省降水比常年同期偏多,汛期来得早,已提前进入临战状态。各地及时开展了汛前查险,积极组织防汛抗灾,完善防汛抗旱预案,防汛备汛工作正有力有序进行。

  东荆河是汉江下游唯一的自然分流河道,也是潜江、仙桃、洪湖、监利等地群众的饮用水源和农业灌溉水源。为彻底解决东荆河河口淤积,有效减轻汉江下游防洪压力,潜江市拟开展泽口段河势控制、河道疏挖、城市防洪及生态修复等重点工程。王国生来到龙头拐险段,实地查看河道走势,详细询问水情、险情和河势变化情况,和基层水利部门负责人、随行水利专家讨论河道清淤、护坡加高加固等整治措施。他还来到东荆河倒虹吸工程点,了解工程在贯通城区水系解决灌溉难题方面发挥的作用和安全措施落实情况。他强调,时令至夏,新一轮暴雨洪水随时可能发生,险工险段整治要抓紧完成。堤坝、泵站、闸口和穿堤虹吸管等水利工程,是防汛保安的重中之重,要加大巡查力度,对安全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整治。

  杜家台分洪闸是汉江下游重要分洪工程,建成近60年已分洪运用21次,为确保流域防洪安全发挥了巨大作用。王国生走上分洪闸工作梁排架,听取分洪闸运行情况介绍。听说分洪闸存在混凝土碳化、闸墩裂缝、闸门锈蚀等问题,王国生说,作为杜家台分洪区的进洪控制闸,杜家台分洪闸直接影响汉江下游防洪调度部署,当前要一手抓好汉江干堤综合整治、内垸河道滑坡等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防洪、排涝、灌溉工程体系,一手抓好非汛期分洪闸整险加固工程的规划实施,全面提高汉江干堤防洪能力。

  检查中王国生对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汛期来得早,长期天气预测发生较大洪水的概率也较大,防汛抗旱保安全工作与往年相比有一些新特点,我们的安全弦要绷得更紧,切不可掉以轻心、麻痹大意。当前首要的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汛责任制和应急抢险机制,把防汛抗旱的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其次,要完善防汛抗旱预案,科学调度,合理运用已建成的各类水利工程设施,有效避峰错峰,既要防汛保安全,又要确保生产生活生态用水。三是要加强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和物资器材储备,为防汛抗旱提供有力保障。同时要统筹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防止因雷雨天气引发交通、火灾、垮塌等安全生产事故。

  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省水利厅、省安监局和潜江市、仙桃市主要负责同志陪同检查。(记者蔡朝阳)

中国仙桃网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28-3227553 E-mail:7635744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