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贫困村里的脱贫“明星”

时间:2022年06月30日 来源:仙桃日报

  孙光辉是长埫口镇四合村的脱贫致富 “明星”。

  身材壮实,说话爽朗。1月16日,见记者来访,孙光辉丢下手中的活,和记者聊了起来。

  “仅仅2年多的时间,我的收入翻了八倍。”

  “走,到我棚子里去看看。”孙光辉兴致很高,沿着田边小路,领着记者往大棚里走去。时值隆冬,棚内却春意盎然。一串串辣椒青翠欲滴,长势喜人,菜农们正忙着采摘辣椒。

  “我们种的螺丝椒,这是第四批采摘,人手不够,把亲戚都喊来帮忙。”48岁的孙光辉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妻子和女儿都患病,全家的吃穿用度全压在他一人的身上。想外出闯荡,没有门路。同村人盖新房、买新车,孙光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转机发生在2015年。市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帮孙光辉申请危房改造资金,修缮了老房子,妻子和女儿享受到了健康扶贫。第二年,驻村工作队扶持发展大棚蔬菜产业,修建了30个大棚,孙光辉承包了一个蔬菜大棚。技术,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蹲点帮扶;销路,村里成立合作社。孙光辉只管种,不愁卖。

  孙光辉人勤劳、爱思考、勤钻研,靠着扶贫产业,一跃成为村里的脱贫“明星”。

  “他种出的东西产量高、品相好,一个大棚就收入了4万元,再加上打零工的2万元,日子比以前强多了。”村支书周显兵说,孙光辉勤劳致富的劲头足,他就像擎灯人,不仅照亮了自己,还照亮了周围的人。

  “多亏了光辉,要不然我也不可能这么快脱贫。”58岁的何又强说,自己年龄大,学习能力不如年轻人,一直不敢尝试新鲜事物。看着孙光辉种蔬菜脱了贫,他打心底里羡慕。知其想法后,孙光辉主动负责何又强2个大棚种植技术,第二年何又强如期脱贫。

  “他骨子里不仅有股拼劲和狠劲,还有一种助人为乐的情怀,口碑好、实力强,不致富都难呀。”周显兵说,这两年瓜瓜椒行业走下坡路,转产需要项目与领头人,孙光辉二话不说,主动尝试平菇与杏鲍菇种植,等到试点成功,带领村民转产新产业。

  “我有研究过,根据我们现有的大棚设施,种平菇是一条很好的致富途径,不仅不要大改大建,而且还投资少、见效快。”种植中遇到难题,孙光辉就找工作组一起探讨。有段时间,帮扶干部刘涛的手机连着几天被孙光辉打关机。

  “他敢想敢拼,我们全力支持。”帮扶干部刘涛说,孙光辉拿出3分田种平菇,第一批以2块钱一斤的批发价卖出3000斤,很是成功。但孙光辉觉得光靠着单品种植是远远不够的,他又想出了新的点子。

  孙光辉介绍,进入冬季气温偏低,阳光少。为了提高育苗存活率,孙光辉大棚基地首次采取棚中棚技术,在大棚内再建小拱棚,里面装上灯泡,实行双棚灯泡育苗。灯泡育苗技术可以补充光热,调节温度,出苗快而整齐,春节一过大面积移栽豆角苗,打个时间差,卖出好价钱。

  “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才叫富,我们几个产业一起发展。过几年再来我们村看,就会大变样。”如今的孙光辉不仅有了生活目标,更是实现了人生价值。(记者 鹿丹丹)

中国仙桃网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28-3227553 E-mail:7635744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