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黄孝德种菜记

时间:2022年06月30日 来源:仙桃日报

  1月2日,天还未亮,郭河镇红星村8组的贫困户黄孝德,一头钻进了温室大棚里采摘青椒。放眼望去,一片翠绿映入眼帘。“看,这些都是我家的‘宝贝’,我要赶在年前将这批青椒卖掉,用这笔钱给孙子们添新衣。”黄孝德说。

  5年前,他家5口人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日子过得十分清苦。大棚蔬菜种植改变了他家人的生活。

  今年64岁的黄孝德,是一个种菜的“老手”。30多年前,他承包了5个大棚,主要以辣椒、西红柿、茄子为主。那时,经济效益还行,一年能挣3000元左右。

  可好景不长,妻子去世后,黄孝德也被诊断出心脏病,家中丧失了唯一的经济来源。“我住院治疗后,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儿媳无人照顾,大棚蔬菜也无人打理,家里陆续欠了万余元的债款。”

  2015年,他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市交通运输局扶贫工作队多次上门,帮他落实了一系列的扶贫政策:除住院看病报销之外,家中4人共享受到每年1万多元的低保补助,儿子、儿媳每年共享受到3600元的残补,孙子享受到教育扶持政策,每年有1000元的生活费补助。

  基本生活有保障后,黄孝德开始琢磨着自力更生,增加收入。

  “你既有种植大棚蔬菜的经验,又有多年的技术,何不考虑重操旧业呢?”扶贫工作队的一番话,说得黄孝德心里直痒痒。

  黄孝德说:“想过种菜会有失败的可能,但迫切脱贫致富的想法,战胜了畏首畏尾的心态。闯老路就算亏,只当多穷一年,我敢闯!”

  缺建大棚材料和肥料,镇、村干部送来了钢管、覆盖塑料薄膜以及肥料;缺资金,扶贫工作队说动他的女儿注入部分资金,帮助他发展产业。2016年,黄孝德如愿地建起6个大棚,专种市场上“当家”的品种——辣椒、西红柿。销路方面,分两条线走,将色泽亮、卖相好的辣椒,供给贩子上门收购,卖相差点的蔬菜,运到附近的菜场出售。

  然而,正当黄孝德准备大干一场时,却遭遇了雪灾,6个大棚蔬菜出现了不同程度损坏。正当他为此事发愁时,镇、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来到他的基地,帮他扫积雪,补破损,帮他落实小额信贷政策,鼓励他开展生产自救,重头再来。

  “做农业总有风险,大雪过后是晴天嘛。”凭着这股不服输的劲头,2018年,黄孝德蔬菜大棚规模扩大至9个,毛收入达到3万余元;2019年,他趁着热乎劲,将大棚蔬菜规模扩大到13个,毛收入达到5万余元。(记者 蔡玲)

中国仙桃网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28-3227553 E-mail:7635744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