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课题报告

健全机制抓扶贫 高效打响攻坚战

时间:2022年06月30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健全机制抓扶贫 高效打响攻坚战

  中共仙桃市委 仙桃市人民政府

  近年来,我们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健全完善扶贫机制,高效推进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明显。截止目前,全市已完成58个贫困村、5.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出列,三分之二的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一、构建坚强有力的组织指挥体系,确保组织领导到位

  1、强化组织领导。市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成立了由书记任第一组长的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并组建了指挥部,抽调了12名优秀干部组成工作专班。2016年,先后召开5次常委会、8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扶贫工作。市委书记胡玖明同志到仙桃工作后,调研的第一站就是市扶贫办,提出要以情感“上心”、责任“上肩”、措施“上足”、发条“上满”、考核“上锁”的“五上”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强化扶贫机构。我们将挂靠在市民政局的扶贫办,独立设置为市直一级单位,单位编制由原来的3人增设到12人,充实了扶贫队伍,健全了扶贫机构。同时,在全市所有乡镇设立扶贫开发办公室,明确1名班子成员分管扶贫工作,配备1-2名专职人员从事扶贫工作,对扶贫任务较重的8镇增设1名扶贫专干,确保扶贫开发工作有机构、有人员、有场所、有经费。

  3、强化帮扶力量。我们从市直单位抽调95名优秀中青年干部,进驻95个重点建档立卡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协助村“两委”做好贫困对象识别、农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完善和基层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要求不脱贫不离岗。第一书记由组织部门统一选派、培训、管理与考核,与原单位工作脱钩,每年吃住在村220天以上。

  二、构建务实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任务落实到位

  1、五环相扣,紧凑推进。建立“五个一”的常态化推进机制,即一周一次工作例会,听取工作进展情况;一月一次市“四大家”领导联席会议,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一季度一次现场拉练,分析调度扶贫工作;半年一次检查评比,总结推广典型经验;一年一次考核结账,纳入各地各部门年终目标责任考核,确保精准脱贫工作推进有序。

  2、九大行动,统筹推进。出台资金整合、医疗救助、产业扶贫等9大行动方案,构建起“1+9”扶贫政策体系,将行动方案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由指挥部统筹协调相关部门推动方案落地。2016年,全市统筹各类配套资金1.1亿元,有力解决了贫困群众的基业、就业、学业、产业等问题。毛嘴、河镇建成80万平米的服装产业园,落户企业101家,带动周边20多个贫困村的近千名贫困人口就近就业,走上了“两口子进厂务工、全家人脱贫致富”的小康大道。杨林尾镇革新村采取扶贫资金入股方式,发展桃树订单农业,带动全村34个贫困户稳定脱贫,亩平增收5000元以上。

  3、多方帮扶,合力推进。动员组织全市上下深入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实现了市委常委包挂重点镇、市“四大家”领导包挂重点村、市直部门包挂重点村、干部职工帮扶贫困户、规上企业包挂重点村“五个全覆盖”,同时签订目标责任状,一定三年不变,不脱贫、不脱钩。目前,全市累计投入各类帮扶资金2亿元、实施项目500多个。

  4、上下联动,同频推进。市扶贫办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责,充分发挥决策参谋、组织协调、检查督办作用,定期召开全市扶贫办主任会议,清单式、条目化明晰工作任务、研究解决问题。各地扶贫办紧跟部署,狠抓落实,确保了全市精准扶贫工作上下联动、同频共振、整体推进。

  三、构建严密闭合的责任落实机制,确保压力传导到位

  1、精确明责。为夯实各级责任,传导工作压力,市委市政府在与各镇办场园区、市直单位签订减贫目标责任状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夯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责任的通知》,明确了在脱贫攻坚中地方党委政府和村“两委”担负主体责任、市直职能部门履行扶贫政策落实责任、驻村工作队履行帮扶责任,并分级分层进行了细化,将责任落实到单位、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个人。

  2、督导履责。围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档案规范管理、结对帮扶、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实行一月一督办、一月一通报,指出问题短板,督促整改到位。同时,加大脱贫攻坚年度考核力度,将精准扶贫工作在全市年度目标责任制综合考核中的比重,由原来的1分提高到5分,并将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用“考核指挥棒”督促各地各部门和党员干部履行好脱贫攻坚责任。

  3、从严问责。高举问责利剑,对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不履职尽责、脱贫成效不明显、不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单位和个人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以责任追究到位倒逼脱贫责任归位。2016年,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对5家脱贫攻坚履职不力的地方和单位下达专项整改督办函,对12个脱贫成效不明显的驻村工作队所在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市纪检监察部门对在大数据审核中扶贫项目管理出现违纪问题的5人进行了严厉问责。

中国仙桃网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28-3227553 E-mail:7635744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