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课题报告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推动农村繁荣进步

时间:2022年06月30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推动农村繁荣进步

  中共仙桃市委书记 刘新池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动农村繁荣进步,既是一道重大的时代命题,也是一项现实的紧迫任务。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着力转变“三农”工作方式,不断探索新的发展路子,是继续谱写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新篇章的必由之路。

  以市场化取向来深化农业结构调整

  近年来,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前提下,积极引导农民以市场为导向,以增收为核心,持之以恒抓调整、建基地、扩板块。一是调出特色。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趋利避害,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彰显农业比较优势。经过不懈努力,目前全市已基本形成90万亩优质水稻、70万亩双低油菜、40万亩优质棉花、90万亩名特水产、1000万只生态家禽、120万头商品生猪和20万亩绿色蔬菜等七大特色农业板块,不仅连续多年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而且成为全国油料产出大市、全国生猪调出大市和全国水产大市。二是调大规模。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的要求,坚持走“一镇一业”、“多村一品”的路子,着力放大“六个一”,努力培养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的农产品产出单打冠军。其中,张沟镇致力打造百里养鳝经济圈,成为“全国养鳝第一镇”;杨林尾镇大力推广鱼鳖套养模式,成为“中国养鳖第一镇”;郭河镇规模养鸡800万只,被誉为“全省养鸡大镇”;毛嘴、郑场镇年出栏生猪近60万头,成为远近闻名的养猪大镇。三是调响品牌。在推进农业结构调整过程中,注重农业品牌的培育和创建工作,努力赢得更多、更响的市场通行证。

  以产业化理念来提升农业整体效益

  坚持以工业化理念来谋划现代农业发展,以“打造百亿产业集群、带动百万农民增收”为目标,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不断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2011年,全市农产品加工产值再登新的台阶,突破200亿元,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产值之比达到2.4∶1,继续保持全省领先水平。主要加大了三个方面的工作力度。一是加大载体推动力度。各地以“四个一批”工程建设为载体,编制发展大规划,突出年度大行动,引导产业大集聚。截至2011年底,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68家。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扩建产业园区、改善投资环境、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引进农产品加工项目。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全市共引进“农”字号企业26家,投资达20多亿元。三是加大主体壮大力度。一方面,制定和实施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全力支持它们扩规裂变,滚动发展,不断做强做大,旺旺食品落户仙桃以来,一年一扩规,一厂变多厂,今年销售收入可望突破10亿元,税收过亿元;另一方面,引导企业兼并重组、挂靠联合、抱团发展,努力抢占市场制高点,争取把握价格话语权,仙桃市天粮米业等骨干企业主动联合47家粮食加工厂组建仙桃米业行会,抱团经营的“仙桃香米”占据了广东樟木头市场近2/3的销售份额。

  以合作化方式来组织农民发展生产

  发展农业服务组织,构建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内容,也是解决农业生产组织难、技术推广难和产品销售难的有效途径。因此,仙桃市从顺应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要求和满足农民群众生产的新期待出发,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努力构建公益性、互助性和经营性农业农村服务新体系,不断提高农民生产组织化程度。一是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通过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进工程、示范工程、人才培训工程、农超对接工程和品牌培育工程,大力发展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从工商部门提供的情况来看,近2年来,仙桃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呈现“井喷”发展态势,达到翻番增长速度,去年突破200家,使千家万户的小生产有效链接千变万化的大市场。二是大力发展农村各类协会组织。通过组建各类种养协会,收集市场信息,指导农业生产,维护群众利益。目前,全市登记注册各类协会组织近100个。三是大力培育农民经纪人。鼓励一些懂经营、善管理的农民跑市场、搞销售,形成了十万大军进流通和千余车辆跑运输的可喜局面,主动为农民发展生产和增加收入提供系列化服务。

  以社区化模式来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既是经济社会转型的客观要求,也是提升发展水平的现实选择。2011年以来,仙桃市抢抓全省扩大城乡一体化试点机遇,围绕“八个一体化”的工作目标,理清思路,编制规划,突出重点,破题启动。通过三大行动,推动三个转变。一是开展迁村腾地行动,推动自然村落向新型社区转变。通过城镇扩张带动、项目开发拉动、村庄整治推动和迁村腾地等形式,首批启动了18个农村新社区建设,规划集中农户2.8万户,集约土地上万亩,消除“空心”村组20多个。目前已建成农民公寓5000多套,“再造”耕地2000多亩。二是开展就地转移行动,推动城郊农民向城镇市民转变。坚持将产业发展、社区建设和农民安置通盘考虑,统筹推进,努力提高就地转移城镇的承载能力。彭场镇通过大力实施产业兴镇战略,扎堆发展无纺布制品企业150多家,吸纳农民2万多人,不仅加快了城镇化进程,而且使进城务工农民顺利实现了居民化生活方式转变。三是开展公共服务延伸行动,推动二元结构向城乡一体转变。试点地区以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以新型社区建设为抓手,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和社会保障向农村覆盖,用“一体化”推倒“二元墙”。截至2011年底,仙桃市修建通村公路2000多公里,解决了66万农村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新建农家书屋171家,城乡有线电视发展到24万户,创建甲级村卫生室578个,百万农民参加了新型合作医疗,13万农民工进入社会养老保险,3万多名特困对象整体纳入农村低保范畴,3200名农村五保对象实行了集中供养。

  以生态化特点来改变农村环境面貌

  农村环境面貌是农村繁荣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体现转变发展方式的直观反映。下大力气推动三项工程建设。一是大力实施节能减排工程。坚持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实行严格的环境准入制度。一方面,坚持不懈开展污染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关闭取缔了31家污染严重的“五小”企业,有效遏制住了工业污染日益蔓延的势头;另一方面,加快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投资6亿多元新建了城市污水处理厂和部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进一步改善了城乡环境面貌。二是大力实施村庄整治工程。投入5000多万元,对56个村实施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通过开展“两集中”环境整治活动,仙桃市有200多个村实现了垃圾集中处理和墓园集中管理。结合绿色家园建设,全市新建户用沼气池8.2万口,小型联户沼气池442处,大中型沼气集中供气工程7处,秸秆炭气油联产工程1处,“万树村”达到60%以上。三是大力实施生态建设工程。通过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新模式,实施农作物秸秆还田32万亩,发展“三沼”循环农业34万亩,新建微生态养殖发酵床21万平方米,污染明显缓解,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环境容量。

  

中国仙桃网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28-3227553 E-mail:7635744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