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文章

加快转型跨越 奋力竞进升级

时间:2022年06月30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加快转型跨越 奋力竞进升级

  中共仙桃市委书记 冯云乔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总指引,以改革开放为总动力,以竞进升级为总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跨越,奋力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升级版,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积极贡献仙桃作为。

  一、以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开放,增强竞进升级动力

  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我们要坚持与时俱进解放思想,以更加决然的勇气和魄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不断增强竞进升级的内生动力。

  1、深化改革,释放发展红利。要以前所未有的认识高度和行动力度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以改革谋全局、破困局、开新局。要率先解放思想。用市场理念“洗脑”,按市场规则办事,真正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倒逼改革创新,着力解决仙桃跨越发展中的一些“瓶颈性”、“老大难”问题;勇于自我革新,服从改革大局,确保改革一盘棋整体有序推进。要率先抢抓机遇。敢于先试先行,勇于创新创造,力争率先收获改革红利,不负机遇的历史性惠顾。要率先务实行动。加快推进卫生计生机构合并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等中央、省委已明确部署的各项改革;果决推进扩权强镇试点、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等探索性改革,以强大行动力快速推进改革。

  2、扩大开放,激发发展活力。要实施积极主动的开放先导战略,更加注重引进项目的“六度”(即投资强度、税收额度、链条长度、环保程度、科技高度和建设时间限度)要求,强力构建“三个三分之一”(即各地各部门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中,1/3的人员抓招商引资工作,1/3的人员抓项目建设协调服务,1/3的人员抓面上日常工作)的工作格局,巩固打响“四式五制”(即提供秘书式参谋、保姆式服务、警卫式保护、亲情式关爱,落实领导包挂制、部门包保制、民警驻勤制、手续代办制、服务专员制)服务品牌,真正把仙桃融入世界,把世界引进仙桃,在开放的背景中广聚发展要素,厚积发展实力,推动转型跨越。

  3、鼓励创新,增添发展动力。总书记特别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着中华民族前途命运。”要把创新驱动作为竞进升级的核心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支撑转型升级。要突出抓好仙桃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等一批科技创新载体建设,加快无纺布生产力促进中心等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支持企业联姻科研院所,加快自主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争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二、以“四化”同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竞进升级路径

  总书记对湖北发展提出了“经济更好、结构更优、质量更高、后劲更足、实力更强”的殷切希望。对仙桃来讲,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一步到位,战略重点和工作着力点就是要加快推进“四化”同步发展,在同步中转变,在转变中跨越。

  1、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四化”同步的强力引擎。坚持量质并重、效速兼取,全力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着力打造仙桃跨越发展的“硬脊梁”。要加快产业升级步伐。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优势产业品牌扩张,新型产业倍增发展,不断提升主导产业高端化、高新化水平,力争通过5年努力,打造1-2个千亿产业,将仙桃建成全球最大的无纺布生产研发基地、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食品生产加工基地、华中地区最大的电子电路生产研发基地、湖北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要强化产业龙头支撑。推动项目资金、要素保障、服务力量等各类资源向高成长型的重点企业倾斜,全力支持企业通过扩规提能、科技创新、兼并重组、上市融资等途径做大做强,加快培育一批产值分别过1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优质龙头企业,构筑新型工业化骨干群体支撑。要推进产业集聚发展。按照企业集中、产业集聚、设施集约、税收集成的要求,加快推动电子电路产业园、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食品产业园、化工产业园、无纺布产业园等专业产业园区建设,着力打造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力争“十二五”期末,五个专业产业园区产值均过200亿元。

  2、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夯实“四化”同步的根本基石。牢牢把握“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总要求,大力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经营产业化、设施现代化、环境生态化、科技大众化、服务专业化,力争用3年时间打造千亿农产品加工业,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实现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要按照“抓示范带全局”的思路,整合项目资金、区域资源、工作力量,高标准推进全省“四化”同步发展示范镇彭场镇、城西新农村建设示范带、排湖现代农业示范区等“一镇一带一区”建设,引领带动全市农业现代化、农村城镇化上档升级。

  3、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拓展“四化”同步的空间载体。加快同步提升城市规模、功能和品位,不断增强城镇综合承载力、区域辐射力、投资吸引力、文明向心力。要强化规划引领。牢固树立全域仙桃理念,大力实施“13661”新型城镇化战略,推动城乡一体融合发展,力争“十二五”期末主城区面积达到60平方公里,城区人口达到6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60%。要强化设施升级。积极谋划和推动一批事关仙桃长远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快江汉平原货运铁路、汉江仙桃港多功能码头、武汉城市圈外环高速公路仙桃段、国网通航直升机起降场等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构建与武汉城市圈西翼中心城市相匹配的基础设施体系。统筹推进38平方公里的南城新区搬迁还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城东工业平台以及核心区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拉开中等城市框架。要强化品位提升。持之以恒深化“四城同创”,全面推进城市大建设、大改造、大整治,整体提升城市形象品位和市民生活品质,力争今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4、加快推进信息化,强化“四化”同步的技术支撑。加快推进设计信息化、生产装备数字化、生产过程智能化、经营管理网络化和商务模式电子化,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要加快完善农业综合信息服务体系,推动农产品产销信息对接,全力提升农业信息化应用水平。要不断提升城市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加快推进智能交通、智能安保、智能城管、智能社区建设,着力打造智慧城市、数字仙桃。

  三、以“两型”建设引领生态文明,提升竞进升级质量

  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把生态文明放在突出地位,着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承载能力。”要牢固树立绿色决定生死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环保、“两型”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1、加强生态建设。大力度推进道路绿化、公园绿化、庭院绿化、农田林网绿化,高标准打造一批生态景观工程,全力做大绿化总量,提升绿化品位,努力把仙桃建成绿色园林之城、生态宜居之地、现代鱼米之乡。

  2、加强生态治理。深入推进企业排污、养殖污染、环境卫生和中小河流“四大生态整治”,大力实施碧水、蓝天、绿地“三大工程”,有效遏制生态环境恶化势头。深入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全面推行“户保洁、村清运、镇集并、市处理”的城乡一体化环卫保洁模式,将“美丽”进行到底。

  3、加强生态保护。实施严格的自然资源保护制度,切实做到慎砍树、不填湖、不修农村沟渠水泥护砌,牢牢守住生态红线,保护生态空间。加大生态法规执法力度,完善生态文明政绩考核体系,强化绿色发展的刚性约束。

  四、以真招实举改善民生福祉,共享竞进升级成果

  总书记指出:“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最终归宿。”我们要牢牢把握民生GDP这个纲领性要点,以真招实举落实“六民”要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新期待。

  1、突出民富民殷,着力发展首要民生。坚持把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作为改善民生的首要任务,充分发挥社会化培训、常态化招工、信息化求职、市场化运作等四大平台作用,进一步稳定和扩大社会就业,鼓励和支持自主创业,努力实现全民创业活力迸发,社会财富大幅增长,居民收入快速增加。

  2、突出民惠民福,着力保障底线民生。按照中央和省级政策标准,结合仙桃经济发展水平,全面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低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扩面提标,努力让群众生活无后顾之忧。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3、突出民享民用,着力改善基本民生。大力实施教育资源配置均衡工程、先进文化繁荣发展工程、卫生服务达标控价工程、全民健身城乡普及工程,加快推进博物馆和规划展示馆、荣怀教育园、沔阳公园等一批重大社会事业项目建设,努力让全市人民共享更加优质、均等、便捷的公共服务。

  4、突出民愿民盼,着力解决热点民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全域供水、农村公路联网贯通等一批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突出的“三最”问题。

中国仙桃网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28-3227553 E-mail:7635744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