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文章

仙桃: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升级版

时间:2022年06月30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仙桃: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升级版

  仙桃,东临武汉,西接荆州,南依长江,北枕汉水,是江汉平原璀璨的明珠。

  抢产业转移之天时,占背靠武汉之地利,享开放共赢之人和,乘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之东风,仙桃正踩着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时代鼓点,奋力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升级版。

  2013年仙桃主要经济指标逆势上扬,GDP达到504亿元,同比增长11.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1亿元,增长22.6%;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55亿元,增长14.4%,增幅居全省首位。

  城乡建设上档升级:打造区域发展中心城

  北有汉江,东有分洪道,西有通顺河。着眼未来,城市扩容提质发展,别无他路,唯有一路向南!仙桃,正全力打造一个总面积38平方公里的南城新区。

  “发展为民,建设为民,城市规划就是要让城乡百姓生活得更美好!”仙桃市委书记冯云乔介绍,按照规划,到2016年,仙桃城区建成区面积将达到60平方公里、城区人口达到60万人、城镇化水平达到60%;到2020年,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80平方公里,城区人口达到80万人。

  工农互动,城乡一体,统筹发展,共建共荣。仙桃新一轮新农村和城乡一体化建设如火如荼,全省“四化”同步发展示范镇彭场镇、城西新农村建设示范带、排湖现代农业示范区等“一镇一带一区”试点示范建设高标准启动推进,带动全市农业现代化、农村城镇化上档升级,已建成农村新型社区40个,5万多人实现就业、居住“双转移”,江汉鱼米之乡、现代宜居之城,正展露出新的风姿,焕发勃勃生机。

  汉宜高铁仙桃西客运站开通运营,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仙桃段建设快速推进,国网通航直升机起降场、仙桃港区多功能码头、江汉平原货运铁路等重大项目破土动工,武汉海关仙桃工作组正式成立,业务工作全面开展,国家园林城市授牌仙桃,仙桃与武汉城市圈西翼中心城市相匹配的基础设施体系正在加快形成。

  市长周文霞说,纵观当前发展形势,仙桃的优势十分明显。论区位,仙桃毗邻九州通衢的武汉。论交通,沪渝、随岳高速和汉宜高铁在境内纵横交织。论体制,省里对仙桃的各项考核仍放在县域方阵,仙桃却拥有市州经济社会发展权限。

  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打造品牌特色产业城

  后金融危机时代,仙桃以结构调整引领新一轮经济发展,着力培育高端优质产业链,打造经济发展升级版,现代产业发展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工业产业集群欣欣向荣,加速壮大。食品加工产业集聚加多宝集团、中粮集团、香港真巧、台湾旺旺、福建蜡笔小新、福建亲亲、广东华美等26个中国名牌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食品企业。电子电路产业相继落户台湾健鼎电子、台湾康舒电子等一批全球知名的实力企业。无纺布产业集聚企业218家,依托恒天嘉华、新发等龙头企业带动,高端制品占比达50%以上,出口份额占全国30%以上。汽车零部件产业先后引进瑞阳汽配、富士和机械、毅合捷汽配、兴源动力、万通房车等一批优质项目。201310月,仙桃市被批准设立全省唯一的“华中汽车零部件产园”。20142月,仙桃市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了共建15平方公里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合作协议。

  现代农业特色彰显,提质增效。仙桃种什么收什么、养什么成什么的农业优势持续爆发,“全国养鳝第一镇——张沟镇”、“全国养鳖第一镇——杨林尾镇”、“全省养鸡第一镇——郭河镇”等一批产业“单打冠军”叫响全国。全国粮食生产大市、全国淡水养殖大市、中国黄鳝之都、中国特色农业百强示范基地等七张“国字号”名片闪耀夺目。2013年,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达到440亿元,多年稳居全省县市第一,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农产品加工业‘四个一批’先进市,并被确定为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

  现代服务业规模扩张,业态提升。富迪物流产业园辐射江汉平原13个县市、550家连锁超市。投资12亿元的武商仙桃购物中心去年建成投入运营,中百仙桃购物中心、豪布斯卡广场、银泰城市综合体、欧亚达家居广场、翔球广场、华中汽车交易大市场、江汉平原农产品大市场等一大批重大商贸物流项目相继落户建设,城东现代综合物流园启动建设,仙桃“买全国、卖全国”的大物流格局初步形成,成为江汉平原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

  投资环境优化升级:打造亲商重商创业城

  经常有人问:仙桃竞进升级、跨越发展最大的资源是什么?

  是“兼收并蓄、包容天下”的开放文化,是“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重商文化,是“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的创业文化。

  在政府看来,“人家不赚钱,我们哪能有红利?”

  今年的128日,全球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台湾六和机械公司在仙桃投资的六和金属仙桃有限公司顺利投产,创造从破土动工到出第一炉钢水只用时124天的新纪录,再次刷新“仙桃速度”。而这,已是台湾六和在仙桃兴建的第五厂。

  去年3月,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来仙桃考察时,旺旺公司负责人使用频率最高的字,就是“好”。他说,旺旺一厂变七厂,年产值由4000万元增加到12亿元,绝不只是公司的能耐。“没有仙桃的软环境,就没有旺旺的硬实力!”

  为了“引得凤凰来”,仙桃近几年来持续开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百日整治”行动,开展市“四大家”领导走访帮扶百家重点骨干企业暨协调服务百个重点建设项目“双百”活动,切实解决项目落户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大力倡导秘书式参谋、保姆式服务、警卫式保护、亲情式关爱等“四式”理念;认真落实领导包挂制、部门包保制、民警驻勤制、手续代办制、服务专员制等“五制”要求;全力实施行政审批零障碍、委托代办零收费、配套接入零负担、建设经营零干扰、各类服务零距离等“五零”举措,努力打造宜业创业发展福地。2013年,仙桃被评为“全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百佳县市”。

  民生服务全面升级:打造全面小康幸福城

  2013年,全年财政用于民生支出的比重达到73.7%

  这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包含着多少民生福祉!

  民富民殷。2013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065元,增长11.3%;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大关,达到10365元,增长13%

  民惠民福。全市五大保险参保达到76万人次,综合参保登记率达到97.3%,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医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全覆盖,城乡低保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

  民享民用。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加快发展社会事业,覆盖城乡、均衡发展、便捷优质的就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投资9.5亿元的全省地市州规模最大的市第一人民医院和投资2.2亿元的市中医院今年竣工交付使用。

  投资2000多万元构建城区社区网格管理平台和指挥中心,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显著提高。

  投资4900万元在全省率先实现校车服务公司和标准专用校车运营学生全覆盖,成为全省唯一实现安全校车全覆盖的城市。

  市政文化广场每年举办大型文艺演出百场以上,被群众喻为“永不落幕的舞台”,被评为“全国特色文化广场”。

  今日仙桃,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澎湃着科学发展的活力,正向着重返全国百强、“四化”同步发展、打造中心城市的目标铿锵迈进!

中国仙桃网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28-3227553 E-mail:7635744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