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人物

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代金勇

时间:2022年06月30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他心有红色情结,胸有火热情怀,用真诚温暖群众,用真情 化解矛盾,顶烈日,冒酷暑,走泥泞,披风霜,八年如一 日,谱 写一曲曲脱贫攻坚战歌;他是党联系群众的“传声筒”,他是贫 困户的“贴心人”,他是开展扶贫工作的“主心骨”,以使命和 担当不知疲倦地在战场上发热发光。

  一、勤于专研,平凡岗位显风采。2012 年到扶贫办工作后, 他刻苦学习各项扶贫业务,发扬军人的拼劲和干劲,迅速成为“行 家里手”。由他负责的建档立卡工作被省级通报“数据质量第一、 完成时间第一”,先后三次在全省作工作经验交流,并受邀在全 省建档立卡培训班上为 17 个市州、97 个县市区的扶贫干部进行 业务培训。为规范全市贫困村、贫困户档案管理,他加班加点编 印了《仙桃市精准扶贫档案规范管理资料汇编》,采取模块化推 进方式,全面提升全市扶贫档案质量。作为业务骨干,他给镇办、 市直单位开展的各类扶贫业务培训不下 30 场,培训人员不下 1000 人。 因业务能力突出,他先后多次被省办抽调开展督查、 巡查,2018 年他被抽调到陕西省进行 22 天的交叉考评检查,2020 年作为唯一一名市县同志抽调省脱贫攻坚普查办开展普查工作。

  二、勇挑重担,攻坚战场显作为。脱贫攻坚对他而言,是职 位更是职责,是成长也是战场。面对繁杂的任务,他勇于担当,从不推诿。机构改革之前,他长期负责贫困人口建档立卡、雨露 计划、小额信贷、扶贫项目管理、扶贫信访、部门协调等扶贫业 务,且每年的审计、考核、巡察等工作也是由他具体负责,从未 因工作任务重而有过任何怨言,各项工作均能圆满完成。2019 年省委巡视期间,因巡视周期长、内容多,他利用自 己各项工作 比较熟悉的优势,主动担起迎接省委巡视的具体工作,积极配合 巡视,受到巡视组成员的一致好评。

  八年间,他从未休过一次年假,女儿出生前一个小时他还在 单位开会,出生后照顾了一天半又匆匆返回工作岗位。面对妻子 偶尔的怨言,代金勇表示很无奈:学习培训、攻坚推进、项目实 施、政策落实、帮扶工作 … …这么多的事儿,时间根本就不够用! 他在全市扶贫系统有着较好的口碑,用脑袋装着政策,用心关爱 乡民,用脚步丈量土地,是大家对他的评价。

  三、乐于奉献,排忧解难显真情。心系群众万千事,和风细 雨了无声。为完成繁重的工作任务,他把“爱岗敬业”表现的淋 漓尽致。在全市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期间,他经常加班到凌晨,甚 至将“家”搬到了办公室,在办公室“住”了一个星期。对待来 访群众,他始终热心接待,耐心解答各类问题。为了让贫困户“少 跑路”,他经常帮助来访对象打电话到各部门咨询各类业务,甚 至帮助 “代办”各类诉求。

  杨林尾镇贫困对象程伦凯,大儿子疾病去世,小儿子意外死亡,留下一个孙子,生活非常困难,因不懂政策,低保多年未办 理,接访后,他多次打电话到杨林尾镇和市民政局协调,帮助其 家庭办理了 1050 元/月的低保。

  类似例子举不胜举,凡遇到有需要的来访群众,他都会主动 留下联系方式,方便对象随时咨询各类问题,从不担心“打扰”。 他“名声在外”,很多贫困户到扶贫办第一句话就是“我找代科 长” ,他从不嫌麻烦,反而觉得这是群众对他的信任。

  心中有民,方知精准须实践;脚底沾泥,终觉扶贫要躬行。 把脉问诊,他将扶贫工作条分缕析,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他 筑垒竖旗,采取模块化推进方式,引领全市扶贫档案质量有了质 的提升;他以务实的作风,帮助贫困户销售滞销甘蔗、鸡蛋;贫 困人口建档立卡、雨露计划、项目管理 … …他用兢兢业业诠释了 扶贫干部的角色和荣誉,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基层干部的使命和担 当,推动了全市 95 个重点贫困村、8 万多名贫困人口脱贫出列。

中国仙桃网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28-3227553 E-mail:7635744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