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人物

良心鞋匠 诚信之星——苏中进

时间:2022年06月30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1岁高位截瘫,10岁分担家用,16岁外出打拼,20余年经营出诚信好店,30余年缝制出良心皮鞋,50余年演绎出精彩人生,摘得“仙桃楷模”“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荣誉称号,这就是仙桃市通海口镇永湘社区居民苏中进的自强故事。

自强不息立身

  苏中进在1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而高位截瘫,这注定他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虽身体残疾,但苏中进自尊心极强,总渴望有一番作为,依靠双手实现人生价值。10岁时,他就学着编织箩筐、渔网等小工艺品,赚钱养活自己,并补贴家用。后又开始自学修鞋。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到处询问,终于掌握了修鞋手艺。

  16岁时,他带着父亲买的一辆手摇车和一台补鞋机器,从老家仙桃市郭河镇来到同市的通海口镇,投奔姑妈,开启了自己的修鞋生涯。

  这位朴实的汉子,始终相信一个朴素的道理:幸福生活等不来,要靠自己双手创造。每天早上6点,他就起床,坐着推车,带着工具,来到镇汽车桥摆摊修鞋,天黑才收工回家。饿了,就啃一个馒头充饥,下雨,就在别人屋檐下躲雨。在汽车桥的小摊前,他这一修就是10余年,成为了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回想那段时光,虽然心酸,但也让我攒下一笔钱,收获了家庭。”当时,有位老顾客见他老实、勤快、上进,将自己的孙女介绍给他认识,后喜结连理。

  做鞋比修鞋赚钱。1995年,苏中进专程前往仙桃市张沟镇拜师,学习做皮鞋。做鞋是个技术活,正常人尚且需要十分刻苦才能学成,可勤奋好学的他总是愿意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他没有丝毫抱怨,反而笑称:“身体残疾倒是我的一个‘优势’,它能让我不被杂念吸引,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经过日复一日的艰苦学习后,他终于跟着师傅学得了一身做鞋的好手艺,学成出师后,他拿出所有积蓄,回镇上开了一家皮鞋店。

  虽然已学成归来,可高位截瘫的苏中进,做皮鞋依然困难重重。可他始终认为方法总比困难多,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腿脚没力,无法钉鞋掌,他就借助工具,用手部力量解决;缝纫机不能用,他就想办法进行改装,方便使用;无法行走进货,他就请弟弟背着自己去……

  凭借着自己的自立自强,苏中进逐渐站稳了脚跟,皮鞋店一经营就是20多年。

诚实守信立业

  “买鞋啊,找苏师傅啊,那里物美价廉。”始终不变的诚信经营,让苏师傅皮鞋店,成为乡邻口口相传的好店。

  “诚信是经营之本。”虽然只是个鞋匠,但苏中进一直恪守自己的原则:顾客就是上帝,无论要得多急,要求如何特殊,就算干到天亮,也要保质保量,让顾客满意。

  有一次,一名顾客来店中买鞋,准备参加第二天的喜宴。不过不凑巧,看中的鞋子,没有合适的尺码。

  “要不,您明天早上来拿吧,我连夜帮您做出来。”见顾客皱眉,苏中进主动提出,尽量满足客人。要知道那时,他的腿疾刚好发作,整天疼痛。

  答应了顾客的必须做到。那天晚上,他疼得满头大汗,但仍咬牙坚持,做一会歇一阵,间歇让妻子帮忙按摩,缓解疼痛,直到第二天凌晨2点,才完成最后工序。

  第二天清晨,顾客如约而至,看到新鞋,十分满意,成为他的老顾客,并推荐多人来购鞋。

  在深圳务工的周女士,一次回乡时,在苏中进店中购买了一双鞋,穿上后特别舒服,身边的姐妹都觉得好,都想找他买。

  周女士特地找人要来苏中进的电话号码,向他订购鞋子,并希望能邮寄到深圳。接到订单后,苏中进日夜加班,在质量上要求更高,共给周女士做了300多双鞋,一并邮寄了过去。

  舒适的鞋子,让周女士在一起跳广场舞的姐妹面前特有面子,也让她成为了苏中进的“代言人”。

  凭借良好口碑,苏中进的皮鞋店拥有了一批稳定的客户,成为了一家品质好店。他也靠着皮鞋店,在镇上买了房,养育了一对儿女,同时培养出十多位徒弟,包括几位残疾人。

淳朴善良立本

  美德是立身之本。每见有客人来访,苏中进就会停下手中活计,左手抱着左腿,右手搬着小板凳,在地上蹒跚而行,出来迎接,脸上总是挂着淳朴而灿烂的笑容,给人一种强大的正能量。

  “我是农民的儿子,淳朴是农民的本色,与人打交道就是要淳朴,这样才会活得踏实而快乐。”没读过多少书的苏中进却悟出了很多人生的道理。

  虽然夫妻二人都是弱势群体,但苏中进和妻子却没有丝毫自卑,也没有丝毫“等靠要”的思想,反而是尽己之力,主动帮助他人。

  平日里,总是能看到夫妻俩热心地给路人指路、给邻里帮忙。下雨天,他们会将家里的几把雨伞摆在店门口,让需要的群众能避风雨。烈日下,又会撑起一把大伞,摆起一张桌子,放上一桶凉水给路人解渴。

  一次,苏中进所在的社区面向全区居民招募志愿者,苏中进踊跃地找社区负责人报了名。当负责人担心他行动不便时,他说:“我是一个残疾人,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生意上,都曾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我始终想着要回报社会,成为一名志愿者就是我多年的心愿。”说完,他拿起随身带着的小铲子,朝地上一处脏物铲去。看着苏中进诚恳的态度和积极的行动,负责人终为所动。

  此后,在社区街头,经常会看到一个小小的身影,身着红马褂,头戴小红帽,疏导交通、捡拾垃圾、分发志愿服务手册……那是苏中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忙碌景象。

  苏中进的热心善良打动了社区居民,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社区志愿者的行列,他所在的志愿者服务队还多次被镇里评为先进志愿服务团体。

  看着社区在一次次的志愿服务活动中一天天美起来、和谐起来,苏中进脸上笑开了花。

言传身教立家

  “自己和妻子都没上过学,再苦也要送孩子们上学。”为了能给女儿提供一个良好的读书条件,夫妻俩努力经营着皮鞋店,用勤劳质朴的优良家风和自尊自强的生活态度为女儿树立榜样。

  物质上也总是尽量给女儿自己所能承担的最好的,虽没有丰富的饮食、优渥的居住环境,但希望女儿也能在粗茶淡饭中感受到父母对自己无微不至的关爱和殷切期盼。

  苏中进从小就鼓励女儿:“爸爸不像正常人一样高大威武,也许你会遭受到别人异样的眼光,但你要自信自强,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别人看得起!”

  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女儿自小就学会了独立和坚强。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女儿学习勤奋刻苦,从小到大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2013年,苏中进收到了女儿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录取通知书,看到女儿明媚的笑脸和手上鲜红的通知书,激动得流下眼泪。

  但女儿上大学却需要一笔不小的开支,这对本就不富裕的苏中进一家造成很大压力。但苏中进拍着胸脯,承诺女儿放心上大学,学费的事不用操心。

  他没有去找政府求资助,而是和妻子两人加班加点打小工,挣外快,让女儿读书没有后顾之忧。和正常人相比,残疾人挣钱更为辛苦,但是苏中进从来没有觉得自己是残疾人就应该受到区别对待,就应该等着国家照顾。他和妻子两人始终自食其力,再辛苦也不抱怨,再困难也不放弃,一心想着如何更加勤劳地挣钱,为女儿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学习条件。

  女儿也没有辜负苏中进的期望。大学期间,她边读书边勤工俭学,每年都能拿奖学金。2017年,又被学校保送攻读硕士学位,后来还被学校推荐到加拿大游学。

  目前,苏中进的儿子已参军入伍,为国效劳,为国家做着自己的贡献。

  身材矮小却依旧形象高大,困于残疾却依旧顶天立地,残而犹健,疾而奋起,这就是苏中进,他虽不能行走,却已致远千里!

中国仙桃网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28-3227553 E-mail:76357443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