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典型人物

一句承诺真情跨越千里 仙桃民警张志阔

时间:2022年06月30日 来源:中国仙桃网

   张志阔是仙桃市公安局干河派出所一名普通民警。

  2001年,张志阔就读于湖北警官学院,来自广东的张沛然是睡在他下铺的战友。2002年暑假,21岁的张沛然意外身故,留下年迈的父母和姐姐。2005年,张志阔毕业。从那时起,他就替战友接过尽孝的接力棒,每年远赴他乡探望老人。从未中断,每年的年休假他都给了千里之外的阿爸阿妈。“阿爸阿妈,我回来了。”推开半掩的大门,张志阔大声喊着。“阿志,回来了!”听到阿志的声音,平时晚上8点就睡的阿爸阿妈从客厅走来,紧紧搂住了张志阔。

  睡在我下铺的兄弟

  4月2日一大早,张志阔瞒着阿爸阿妈,跟阿姐(张沛然的姐姐)来到了张沛然的墓前,眼前又浮现出15年前那个睡在他下铺的战友的笑脸。

  在张志阔心中,沛然是一个单纯憨厚的人。学校的粪池如果堵住了,一定是沛然第一个去掏;寝室的卫生,也一定是他抢着去做。别人谢他,他总是一脸憨笑。

  张志阔忘不了夏天教室里闪现两人灰头土脸的身影;忘不了冬天操场上留下赤膊奔跑的脚印。他们有着共同的梦想:一起穿上警服,除暴安良。

  2002年暑假,张沛然为了让年迈的父母多休息一下,独自开着手扶拖拉机上山干农活,未曾想连人带车翻进山沟,英年早逝。

  噩耗传来,张志阔心都碎了。从那时起,千里之外的那个家就成了他心里的牵挂。

  毕业后住进村里陪双亲

  2005年毕业后,张志阔只身去了趟广东。12小时的火车,转2次巴士、1次摩的,来到这个偏僻的小山村。

  坐在沛然阿爸的破摩托车上,看到他花白稀疏的头发,瘦弱的身子,张志阔不由自主搂住了他的后背,心中暗暗做了个决定。

  “阿爸,如果您不嫌弃,我就是你们的儿子!”张志阔趁阿爸沏茶间隙提出。阿爸先是一愣,随后微微一笑,连声说了3个“好”,沏茶的手不停颤抖着,他赶紧用另一只手扶住茶杯,然后,转过身抹泪。

  张志阔的决定得到父母的极力赞成。那时候,母亲正因病在西安接受化疗,却依旧支持儿子:“你做的是对的。”在广东做生意的父亲和弟弟也十分支持他的决定。

  在沛然家,志阔住进了沛然以前的房间里,一边备考公务员,一边帮忙分担家务。拌猪食,洗猪圈,给小猪打针,给荔枝剪枝、除草,砍柴什么都干。有了“儿子”的陪伴阿爸阿妈的笑容渐渐多了起来,不论赶集还是过马路,阿爸阿妈总是紧紧拽着他的手,生怕他走丢了,逢人就介绍:“这是我们家阿志!”

  生活上,阿爸阿妈处处迁就张志阔。饮食习惯有别,阿妈试着做青椒炒肉,被辣椒辣得眼泪直流;粤语生僻难懂,阿爸阿妈就跟着新闻联播学普通话。

  呆在阿爸阿妈身边的半年,是张志阔过得最踏实的半年。他曾试图留在增城,想一辈子照顾二老。可惜千番努力过后,还是在东莞的公务员面试中落榜。

  离别那天,阿爸阿妈一直送张志阔到村头,包里塞了满满一袋龙眼干、蜂蜜等当地特产。在巴士缓缓启动的那一刻,两位老人偷偷抹泪。

  2006年,张志阔顺利通过仙桃市公务员考试,当上一名警察。穿上制服的时候,张志阔心里告诉沛然:“你没完成的愿望,兄弟我替你实现了。”

  年休假都陪阿爸阿妈度过

  值班、破案、出差……生活在忙碌中继续,张志阔买房、娶妻、生女、升迁。无论工作再忙,15年来,他年年“回家”,一次没落。

   2012年,阿姐出嫁,张志阔想到当地的习俗,姐姐出嫁一定是要有兄弟送嫁妆的,他觉得这是阿爸阿妈阿姐最需要他的时候,于是请了两天假。当天,他推着崭新的电动车给姐姐送嫁时,看到亲戚邻居们的眼神,他觉得自己就是这家的顶梁柱。第二天天还未亮,他就赶火车回到仙桃继续办案。

  2013年,张志阔第一次带着媳妇回去见阿爸阿妈,阿爸特意将他的结婚照挂起来,阿妈杀鸡宰鹅,烹制了一道丰盛的晚餐。亲戚、乡邻围坐在一起,比过年还热闹;2017年,张志阔第一次带着5岁的女儿回增城,女儿一声声“爷爷奶奶”,让二老乐开了花。

  张志阔说,他一直想把阿爸阿妈接到身边照顾,两老觉得不适应,也不愿意离开故土。今年阿爸已经75岁了,这是张志阔最放心不下的事情。“阿志是个好孩子呀,多亏了阿志呀,我们才熬过来。”“阿爸”张本明不停地说。

  张志阔说:“当初我开口叫阿爸和阿妈,我就知道自己肩负的责任,多去看看他们,多去陪陪他们,对老人来说比什么都重要。

中国仙桃网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28-3227553 E-mail:763574430@qq.com